闲踏天门扫落花

客从远方来之无与士耽

2015.12.14


刚散了戏,郁星哲在酒店四平米的大床上把自己摊成个煎饼,以很浮夸的姿势举着两只手,懒洋洋地刷着手机。微信是特大号字体,黎寻的消息十个字一行:“想不到吧!你哥哥我又活过来了!”
还真是好消息。郁星哲翻了个身,一笔一划地输入:“活过来好,我祝哥哥万寿无疆。”最后一个字真难写,郁星哲这样想着,又恢复了仰躺的姿势,盯着绿色的聊天框放空自己。今天演出结束后格外疲惫,睡是肯定睡不着的,倒是肚子有点空,正好桌子上摆着四盒泡面。
楼下其实在庆功,有的是美酒佳肴,不过郁星哲挺好养活,偏偏得意这口热乎泡面。他一点一点爬到床尾,撕开包装,刚要倒水,电话响了,手忙脚乱地接起来。


“阿sing~”那头是Joyce,听起来国语口音似乎又退步了。
“嘎哈。”郁星哲问。
“你在做什么呢?”
“揍饭呢。”
“你也得会啊。让我猜猜有没有烫伤~”
“有。”郁星哲很想反驳,然而事实就是他看着自己的被烫红的小拇指,收获了来自大洋彼岸的足足一分钟杠铃般的嘲笑。“哎哎哎,差不多得了啊,我也是要面子的。”郁星哲怨念地冲着凉水,冷热相激,疼得他“哦”了一声,“大半夜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事情不急,你饿了就先吃。”Joyce弹出一个视频,背景是布灵布灵紫的扭腰大学,“我们午饭吃泰国菜。”
郁星哲不为所动,他的泡面最香了:“把我馋死对你有什么好处?”
“好处可多了,比如继承你的遗产喔?讲真,这里好多朋友十分热切地希望自己的丈夫去世。”Joyce特意把主菜对准摄像头,“零点整啦,良仔,细妹,快D同daddy讲翻声happy birthday呀。”
视频里探出两个毛茸茸的小脑袋:“Happy birthday to daddyiiiii~”
郁星哲突然觉得眼睛湿湿的,一定是泡面的热气熏到了:“3Q,以后别午夜凶铃吓我就更3Q了,你害有什么惊喜是朕不知道的?”
Joyce轻描淡写:“非要说惊喜的话~我三小时后的机票,回国跟你办离婚,够不够惊喜?”
这泡面是彻底吃不成了。


2015.12.15


郁星哲火速推掉了下午的研讨会,开着自己的小黑车提前四个小时出发去接机,靠着导航迷路到顺义。
比接老婆去民政局离婚还尴尬的事,就是老婆没接着,迷路的时候还被粉丝认出来了。而为什么正好有粉丝路过呢,是因为他女朋友和他(前)相亲对象正在附近下乡演出。

黎寻近几天气色极好,这小脸红扑扑的样子至少十年没见着了,便兴奋得满世界浪。到了北京,一个人没法玩啊,找祝随吧,上杭州了,找晚镜吧,在机关讲课呢。电话打给郁星哲,郁星哲都快哭了:“救命,你要是在北京就好了,我又迷路了,我媳妇还在机场等人接……”
黎寻:“哪个媳妇?还是上次见面那个不?”
郁星哲:“你寻思我有几个呢?!”


其实对于财产,郁星哲净身出户都无所谓,只要面上好看就行,所以不怎么留心。Joyce领着专业团队跟他一通科普,他才想起来自己有个星哲传媒,是Joyce早年以他的名义开的,至今活跃着,甚至帮黎练做过今年的大彩页台历。黎寻在旁边问这公司现在怎么样了,Joyce说已经不行了,她一直拿别的产业养着。既然离婚了,Joyce的意思是不如就申请破产,黎寻觉得Joyce说得对;郁星哲觉得留个念想也挺好,黎寻又觉得郁星哲说得对。
Joyce:“你到底支持谁的意见?”
郁星哲:“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你就来来来~”
黎寻:“毁灭吧。赔本的买卖咱不干。”


专业团队在此,郁星哲可省心了,只需要刷刷签字,签累了还调侃“这么多文件,光签名都能卖个大几万了,Joyce你绝对不亏”,被黎寻瞪了一眼才意识到这玩笑似乎过分了。幸亏Joyce心态很好,转头跟黎寻聊艺术工作室运营,也不知道俩人怎么聊一块去的。
冬日天短夜长,等这些事弄完,黎寻开车送他们回家,嘱咐他们养精蓄锐明天上民政局排队,自己去找晚镜挤了一宿。没病了的黎寻睡眠质量也是提升一大截,一觉睡到大下午,还是被郁星哲的夺命连环call吵醒的。


2015.12.16


郁星哲:“哥,不行啊,今天也不知道哪个明星要离婚,民政局门口长枪短炮的,我去了这不是自投罗网,白饶给他们个小新闻么?”
黎寻:“那你换一个啊,再说了北京那么多名人呢,谁看得见你。”
郁星哲:“你喝多了吗,我在辽宁老家啊!这小地方哪有什么名人?”
黎寻:“那不就得了,估计是谁把你离婚的事传了,这帮长枪短炮蹲的就是你。”
郁星哲:“行,顺轿回府。”

所以婚还是没有离成。


2015.12.17


这几年香港假结婚事件特别多,导致离婚需要的手续也十分繁琐。Joyce坐在白色餐桌一角修改着呈请书,不时推过来让郁星哲看下细节。郁星哲看的时候,Joyce就拿笔杆戳下巴玩,再推回来的时候,繁体文件上又叠了点简体字。
黎寻笑道:“传说当年孙文先生初到日本,语言不通,也是这么跟日本友人交流的,一个写中文,一个写日语汉字。”
Joyce继续戳:“我和阿星第一次见面也是这样子呢,当时我一点国语都不会讲,他也一点粤语都不会讲,两个人慢吞吞在纸上写字。”
“为了不让她多等,我把写字的速度练得很快。”郁星哲说,“她倒好,因为等我写字的时间无聊,练了一手高超的转笔技术。”
“那是你自己笨咯。”Joyce把文件交给身边的小伙子,打发他离开,接着跟黎寻说,“阿星的粤语到现在都好烂的,就这还是娶了个香港老婆的水平,都不如你呢。”
黎寻拿过郁星哲手里的笔转着玩:“那你们当初该找我做翻译嘛,趁我不注意闪婚可还行。”
“谁家小青年约会多带个人的?”郁星哲下意识想把笔抢回来,顾忌黎寻体弱多病,没敢动手,只好另拿了一支。“呈请书……是叫呈请书吧,交香港那边的家事法庭吗?要多久啊?”
Joyce起身要走:“会尽快的。我也待不了几天,还得回去陪Icy过圣诞呢。对了黎寻哥,你明年初是不是有个休斯敦的节目呀,可以先飞纽约找我,看看孩子,我带你们玩玩。英语没问题吧?”
“那可太有问题了,”黎寻自嘲地笑了两声,拉着郁星哲站起来,“口音重,词汇量也才三千,到了外国是寸步难行,不比你们两个知识分子呀。”
Joyce指指郁星哲:“那你把他也捎上咯,然后还有黎练,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我走啦!”

黎寻看着Joyce远走的背影,突然有点难受。虽然Joyce并没有走,而是进了自己的卧室。没错,他们这是在郁星哲的家里,也不知道伤感个什么劲儿。


2015.12.18


今年春晚还有两个月,郁星哲丝毫不急,反正戏曲类节目彩排只需要提前一个月。施颖倒是风风火火打来电话,声音透着八卦:“怎么样怎么样,有你吗有你吗,到时候审核怎么提交啊,婚姻状况可怎么说啊,诶你在哪呢,北京啊香港啊?约吗约吗?”
郁星哲扶额:“我看你不是关心我的婚姻状况,是关心自己的吧。”
“胡说,不能够啊,我肯定更关心你呀,春晚又没我。”施颖心事被戳穿,丝毫不慌,调门提了个八度。
“你多厉害啊,那么重要的大会都是会前三天通知你进京,春晚算什么呀~”郁星哲开始阴阳怪气忍着坏笑说,“黎寻可在我旁边呢,你重新组织一下语言~”
“给我老公带个么么哒,谢了啊。”施颖没羞没臊,“我意思是,你要在香港呢,我正好找你去,咱约个咖啡啊,现在看来也不用问了。”
郁星哲:“哥你听见了吧,她让我带个么么哒,来吧。”
黎寻当即蹦出三丈远:“梁欣宜你管管你男人!”
Joyce并不想管:“已经不是了。”
黎寻:“……”
两个加起来一百多岁的大男人玩了半小时追逐战,全程Joyce拍手叫好还录像发朋友圈,配文“秦王绕柱走”。


施颖跟另外的朋友们约了咖啡,朋友两口子算是她的忘年交,难得的佳偶,八几年就合作,如今直奔古稀之年,男方求婚求了二十年才修成正果。虽说人家是唱粤剧的,但京剧这边也有师承,论起来,黎寻和郁星哲还得叫他一声师叔呢,再折回来就生生比施颖矮一辈儿。施颖想到这一层就生出一种占了大便宜的快感,开开心心地把Joyce发的视频转给了黎练:“见识一下不一样的郁星哲和黎寻!”
黎练当时没回,施颖也就不再关心聊天界面,继续逛吃逛吃逛吃。几小时后再看手机,陡然多出许多条回复消息,话茬越往下越不对,赶紧打电话过去问。


黎练:“那什么,我没想过他离婚,更没想过他为了我离婚。我现在说让他甭离了还来得及吗?”
施颖:“???”
黎练:“我只是气不过,凭什么我就要被骂小三,插足人家婚姻的小三。现在他单身了,我不用插足了,也行,挺好。”
施颖:“你是突然不喜欢他了吗……”
黎练:“没有!就,就没必要嘛!玉堂春怎么唱的,‘他一家骨肉多和顺,他与我露水的夫妻就有的什么情’,我本来也没想和他在一起啊!他离不离婚都不会和他在一起啊!”
施颖:“大姐,还可以这样的吗?那你不早说?”
黎练:“所以来得及么……”
施颖:“这我哪儿知道……”


2015.12.23


最后还是离了。其实他俩接着过日子完全没问题,但Joyce想着郁星哲如今心也大了,再拿婚姻拴着他就不合适了,该离还是离。至于离婚后娶谁,Joyce表示雨我无瓜,挥一挥衣袖,赶着去漂亮国陪儿女过节了,留下郁星哲一个人在香港吃喝玩乐。让黎寻喝酒无异于谋杀,郁星哲不敢,就灌自己,专拣贵的喝,用他的话就是不离婚还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资产,不花留到下辈子吗?
万恶的有钱人。黎寻扶着这只醉猫回家,问出了港剧经典:“你饿不饿,我煮碗面你吃?”
“泡、泡红烧牛肉的!”郁星哲豪气干云,“大日子就是要泡、老子离婚也、也吃泡面,泡面……”


那时候他们还是穷学生,郁星哲饭量犹大,窝窝头都吃不上的日子还有呢,方便面是寻常见不到的稀罕物。往往是黎寻弄来一包,拿铝饭盒接点开水,俩人在宿舍开个小灶,吃得连调料包都不剩。郁星哲尤其喜欢泡得很烂的面,一来是那样进味儿,再者平时不敢吃辣,泡久点似乎辣味的伤害能小一点,最爱吃的牌子是华丰、福满多和老北京,吃之前还要捏着玩玩,如今市面上不见了大部分。可惜,那种艰苦岁月里的快乐是再也体会不到了。
毕竟时代不同了,现在只剩快乐,莫得艰苦。


后来啊,九十年代,泡面倒是不稀罕了,可俩人依旧穷。黎寻去趟香港演出,为期半个月,买了一整箱24包泡面打算凑合吃,谁知道撞了大运,从第二天开始顿顿有人请,乐得他差点把泡面扔了。郁星哲为了攒点钱招待异地奔现的女朋友,也是做好了前后吃半个月泡面的准备,谁知道撞了大运,女朋友是个不差钱的主,现如今离婚了还给他这么一大笔钱。因此他俩关于泡面的记忆都十分美好,所谓泡面情怀。
蜜罐子里长大的施颖表示无法理解60后的情怀,动不动的什么玩意都能成情怀。她只是默默用万能的电子商务平台买齐了能想到的所有怀旧泡面品牌,让这两个家伙吃个够,过足瘾。主要是给郁星哲吃,她男人的胃可伤不起,在旁边闻味儿就行了。黎寻表示抗议。


“哎,你跟小练的事怎么办啊?”
“不结婚就不结婚,不耽误她是我女朋友嘛。回去接着谈呗。”
“对哦。”



































评论(10)

热度(9)